菏泽信息港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达广场50-60㎡市实小零距离陪读公寓,更好学府、更优地段、更全配套、更低价格,宜居宜商宜陪读,抢购热线:3186666
上市国企,品质钜献!牡丹园旁 赵王河畔 高端生活区二期发售!66万方中央花园,打造高端宜居社区!6269111
华夏幸福城,新风直饮水入户,现代化绿色科技美宅!建面54—400㎡高层、洋房、别墅全城热销中!热线:7070777、7070888,地址:康庄路中段北关医院对过
中汇上汽大众全新帕萨特、途岳火热销售中,全新途观L置换享8000元补贴,分期两年零利息,详询5564888,昆明路中汇国际汽车园
11月1日绿地理想城,全线涨价300元/
!115-147
臻品住宅持续热销!老带新成交,新老客户均送一年物业费!
3368888
菏泽中心,与向上者同行!86㎡中产阶级家庭休闲生活综合体!步行五分钟到市实验小学和22中。电话:3173333
查看: 28937|回复: 29

藤本月季品种全攻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24 16: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和我家哥哥一直梦想着能拥有一个开满鲜花的梦幻花园,呵呵,就从今年开始吧,从网上买了一批藤月苗,已经缓苗了三周,从这周开始逐步种到露台上,不过由于偶们没有任何种植藤月的经验,所以决定先来补补课,啥都不说了,上图吧!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6: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藤本月季(limbing Rose


    在月季家族中,是一种重要的类别,喜光,不喜荫,在肥水充足的条件下,枝叶茂盛,花盛色艳,日常管理和其他月季一样,冬季加以适当修剪,剪去残花、果实、枯枝等,并在土中施入肥料,来年即可繁花似锦。
  藤本月季为落叶灌木,呈藤状或蔓状,姿态各异,可塑性强,藤长一般可达2.55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长藤使它们能够在公园、庭院、城市绿化中发挥多种多样的作用,可以将藤本月季种成高大的花柱、花篱、花墙,延绵不断的花屏或弧型的花拱门,弯弯曲曲的花廊等,而且三季有花,络绎不绝。也可以培养成铺天盖地的花屏障,既可以弯成弧形做拱门,也可以依着铁架做花廊或花凉棚。
   
藤本月季长势强壮,攀援性强,其茎上有疏密不同的尖刺,形态有直刺、斜刺、弯刺、钩形刺,依品种而异。花单生、聚生或簇生,花茎从25厘米至14厘米不等,花色有红、粉、黄、白、橙、紫、镶边色、原色、表背双色等等,十分丰富,花型有杯状、球状、盘状、高芯等。二年生间节发芽全身开花,花头众多,花色艳丽、奔放,花期持久,是优良的立体绿化品种。利用藤本月季和其它绿化品种完美结合的立体绿化,能够改善生态、美化环境及提高土地利用率,也是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的体现。还有,立体绿化简便易行,占地少,能更好地发挥蓄水、节水的作用,也是经济效益的体现。今后,随着各大城市的立体绿化建设的普及,藤本月季将在立体绿化中发挥更大的空间作用。
  藤本月季有多种分类方法,
  
按其生长特性来分类有直立型(枝干粗壮,能不依附花架等支撑物直立生长,高度较低,一般在1.5米至2.5 米之间,可用于花篱、花屏障、花墙等处。)和攀缘型(有细长的茎蔓,高度从25米至10米,需依附花架、柱子攀缘而上,主要用于花拱门、花廊、花柱等。)。

  依开花习性分类有多季花、二季花和一季花三类。多季花这类品种能在生长季节里反复开花,连续开花至冬季休眠,其中有些藤本不仅连续开花,而且开花量大,是园林绿化中最适合的品种,美化效果极佳。如多特蒙德等。二季花56月开花后,一般夏、秋初少量开花或不开花,至中秋前后再开一茬花,但花量远不如56月多。一季花一般56月开花后停止开花,或日后只能开极少量的花朵,到明年才重新开花。这类品种往往具有较强的抗旱、抗病、耐寒力,而且攀缘性较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0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宠爱小姐:(Bonanza),花期:四季,花径:6-10cm,特点简介:金黄花瓣,着有不规则的鲜红斑块,花开后期则变化为具有透明感的黄、白、红混色花朵。淡香。雨季多根生枝,是最受欢迎的攀缘月季品种。
藤月.宠爱小姐3.jpg
藤月.宠爱小姐2.jpg
藤月.宠爱小姐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瓦尔特大叔(Uncle Walter),花期:四季,株高:34m,特点简介:花朵猩红色,重瓣,翘角,花型较好,十分艳丽,勤开。花径13厘米,花瓣数为2538枚,枝条较粗壮,叶片革质,抗病。适用作花篱、花墙、花架等。

藤月.瓦尔特大叔3.jpg
藤月.瓦尔特大叔2.jpg
藤月.瓦尔特大叔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方大地(Westerland)花期:四季。特 征:花朵橙黄至橙红色,花径8—9厘米,花瓣30枚,浓香,阔椭圆叶片,中绿、有光泽。植株直立性生长,年生长高度可达1.5—2米。抗逆力极强。
藤月.西方大地3.jpg
藤月.西方大地2.jpg
藤月.西方大地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Parade)特征:花深粉色、中等香,翘角,花艳,花型好,勤开,花期长,夏季花略少。花茎12-14cm,四季开放,花瓣40-45瓣,枝叶中绿色,刺中等,该品种长势健状,直立,分枝力强,抗病,是较好的应用品种,适于作花墙、花架、花篱等。
藤月.大游行1.jpg
藤月.大游行4.jpg
藤月.大游行2.jpg
藤月.大游行3.jpg
藤月.大游行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0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光谱(Spectra)特 征:金黄色花朵镶红晕,花开中期红晕加深,使得花朵由金黄转鲜红。花径10厘米,花瓣3540枚,微香。圆尖叶片有光泽,枝干少刺甚至无刺,植株攀缘生长,长势迅速,进入雨季后长势更加迅速,适用于绿篱及围拦。

藤月.光谱4.jpg
藤月.光谱1.jpg
藤月.光谱3.jpg
藤月.光谱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蓝月,非常特别的紫蓝色花,大花型,果香味浓,为大花月季蓝月之芽变种,比较少见。

藤月.蓝月3.jpg
藤月.蓝月2.jpg
藤月.蓝月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紫袍玉带 (Roger Lambelin),别名:银线绣红袍 特点简介:花瓣边缘缀以似断似连的细白边,在月季千变万化的色彩组合中不多见,非常珍贵。浓香。多根生枝,特别强健。初夏注意防治虫病。
藤月.玉带紫袍2.jpg
藤月.玉带紫袍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橘红色火焰 (Orange Fire) 特点简介:鲜艳夺目的亮橘红色花朵,花径8厘米,单朵花1520瓣,碗状、成团、成簇、圆尖花蕾,多朵聚状,接连不断地开放。植株灌木状扩张生长,多根生枝。生长迅速,抗热、抗寒、抗旱、抗涝,不易患白 粉病、黑斑病,适应性极强。株高1.5米左右,特别适宜栅栏旁种植,群体美化效果极好。

藤月.桔红色火焰1.jpg
藤月.桔红色火焰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藤.奥列夫(Cl.Olive) 特点简介:为藤月中大花型品种,特点是流行的包菜型,颜色深红,花直至凋落不褪色、不脱落,花径15CM,花瓣约35枚,花开持久性超强,可保持三周左右,可谓完美品种,唯一缺点是香味不浓,仅为微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柏斯特   特点简介:白色,花径:10-12cm,金奖章芽变。

阿柏斯特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17: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利坚 (America)
特点简介:圆尖花蕾,多朵聚生。橙红色花朵,满芯、卷边、杯状,花径:10-12cm,花瓣数: 22~25枚,花瓣层层叠叠,圆型、边缘有缺刻。后期色泽渐褪,呈银粉色,芳香。株高:2m,植株直立性灌丛状生长,多根生枝,生长势旺盛,抗病力强。勤花、多花,成团、成簇集中开放。
美利坚1.jpg
美利坚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8 19: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妹妹辛苦了。。。不错不错。。正好让近来种藤月的,来学习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8 22: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4# 伊朵


   嘿,姐姐,我就是因为开始种藤月所以才收集了这么多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9 08: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吉拉(Angela)
特点简介:粉红色,小花,花瓣1516,花径:3-5cm,单朵花期7-10天,株高:3m,四季开花。

安吉拉1.jpg
安吉拉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9 08:4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尼可尔 (Nicole)
特点简介:白色花瓣镶细粉红边,花径:6-9CM,株高:1.5m,淡香。半攀缘生长,可塑性较强,特别适宜花篱设计及公园甬路、棚架等种植。扦插繁殖易成活
尼可尔1.jpg
尼可尔2.jpg
尼可尔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9 08:4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魂 (Chivalry)
特点简介:红、黄混色,黄背,高心卷边,花径:10-13cm,特别适宜花篱设计及公园甬路、棚架等种植。扦插繁殖易成活。

花魂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9 08: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御用马车(Parkdirektor Riggers)
特点简介:花色鲜红奔放、重瓣,花径:10-13cm,叶中绿,有光泽,株高:3m-4m,长势强劲,攀援性强,花头众多,花期长,是优良的立体绿化品种,布置走廊、围墙(篱笆)等效果极佳,城市立体绿化主力品种。

御用马车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1-3-29 13: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卖不、?想种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9 21: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我家小院也想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30 11: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花好多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30 13: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看!在哪里买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30 17: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别光上图片,快说说哪里能够买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30 18: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1生长特性及繁殖方法
  1.1生长特性
  藤本月季为蔷薇亚科藤性灌木,干茎柔软细长呈藤木状或蔓状。本身无攀缘器官,需人工进行搭架或绑扎,牵引向上,高可达3~4m,花单生或聚生,花茎5.5~13.0cm,花型各异,花色多样,花期较长,可3季开花,且成簇花开放时散发浓香。藤本月季性喜阳光,光照不足时茎蔓细长弱软,花色变浅,花量减少。喜温暖背风、空气流通的环境。最适生长发育温度为15~25℃,低于5℃时休眠,高于33℃时开花少,处于半休眠状态。较耐寒,生长强健,适应性强,但最适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湿润土壤中生长,土壤过湿,则易烂根。
  1.2繁殖方法
  藤本月季扦插难以成活,常用嫁接等无性繁殖方法进行繁殖。在苏中地区多以野蔷薇为砧木,因野蔷薇能适应恶劣环境且容易成活。枝、芽、根接均可。枝接要先将砧木砂藏。芽接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且随时取芽随时接,常用U型接法。
  2藤本月季的栽植与养护
  2.1栽植
  2.1.1栽植时间。春季发芽前进行栽植成活率高。裸根苗宜于晚秋或与早春栽植,但以雨季栽植最好。
  2.1.2栽植密度与深度。将嫁接成活后2~3年的苗木,按设计要求和品种特性,以30~60cm株距栽植。栽植深度以植株原土痕为准,忌过深或过浅,否则不易成活,生长不良。
  2.1.3栽前施肥。栽前应将栽植土挖穴后重施基肥,施入有机肥腐熟堆肥。但经试验证明,栽植前将栽植土挖松、整平,不施入任何肥料,也可成活且生长势很好。
  2.1.4栽前修剪。栽前应对植株进行整理修剪,原则是每株保留3~5个健壮枝条,同时剪去枯枝、弱枝、伤枝,确保日后株型整齐,丰满美观,有利于成活和观赏。
  2.2养护管理
  藤本月季的日常管理要到位,首先是必须经常进行中耕除草,人工除草时应使用小型手铲将杂草连根掘起,并捡净拾出。其次是要做好肥水管理,防治病虫害以及修剪工作。栽后浇足水,以后见干即浇,雨季忌积水及时排水,炎热夏季干旱时宜傍晚浇水。新梢生长期应勤追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的薄液肥,忌浓肥。也可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钾配以微量元素于早、晚进行叶面施肥。藤本月季喜肥喜水,在肥水充足的条件下,枝繁叶茂,花盛色艳,但土壤湿度过大,排水不良,通气差时,则易烂根直至死亡。在整个养护过程中,应遵守干浇湿排的原则,加强管理。花后除了要修剪残枝外,还要供足肥水,如用0.2% KH2PO4进行叶面喷雾。
  2.3藤本月季的修剪
  藤本月季是生长力旺盛的观花植物,修剪可保持植株的生长活力,使植株生长状态合理。藤本月季的整枝修剪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其生长好坏、开花数量与质量。科学的修剪方法应根据藤本月季的生长季节、生长势等因素来决定。在整枝修剪时必须掌握去劣留优、强者弱剪、弱者强剪的原则。即对衰老枝、瘦弱枝、病虫枝、内膛枝、交叉枝全部剪掉,保留的枝条必须是生长健壮的一至二年生枝。长势好的修剪时枝条可留高些,长势弱的则留低些。其修剪技术如下:
  2.3.1修剪时令。藤本月季的休眠期,腋芽萌动前修剪即冬季修剪,冬季修剪时,宜尽量保留去年生健壮枝条,去掉植枝、病弱枝、伤枝和抽条枝,轻度整形即可,此季要进行强修剪。若萌动后修剪,可能会剪去花芽,浪费养分,延误花期,而且此时植株体液流动,易使植株受伤。藤本月季的生长期修剪须进行轻、弱剪,且必须进行修剪,一般在每次花后修剪,剪去花梗、残花、病枝、枯枝。生长季修剪主要为保持通风透光,减少养分消耗,利于再次开花,在花朵上第2个壮腋芽的上方处剪除。
  2.3.2修剪方法。一般有3种方法,即强修剪、中修剪、弱修剪。对长势较弱植株要进行强修剪,剪去全株的2/3,保留2~3个生长旺盛的生长健壮的枝。对长势比较均匀的进行中修剪,剪去1/2,适用于萌芽强的繁花品种。对生长势旺盛的植株宜弱剪、轻剪。剪去1/3,如花开季节,适用于弱剪。修剪适宜选留外侧的腋芽,剪斜口位于芽上方0.5~1.0cm处,这样宜使萌发枝条均匀向外侧展开,保持植株充分接受光照。另外,要剪去枯枝、病虫枝、交叉枝、细弱枝以及秋后萌发的徒长枝、直立枝。
  2.3.3剥芽、疏蕾。为减少养分的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在藤本月季生长期应及时剥除植株基部及内膛重叠交叉不孕花蕾的幼芽。特别应注意剥除由砧木萌发的脚芽。对过多的花蕾也应及时摘除,使养分能集中供应到几个经过挑选的花蕾上,保证花大色艳。
  夏季炎热半休眠状态时,适量轻剪,促进侧枝生长、开花。原则上不进行短剪,但结合枝梢生长情况,为培养均衡树势的株型时,也可在去冬短截,在生长期通过对枝条牵引,绑扎达到理想树型,以供观赏。
  2.4病虫害防治
  藤本月季常有病虫危害,应加强防治,重点以防为主,做到及时检查预报、综合防治,应加强养护管理,增强植株的自身抗性。藤本月季春秋2季常有蚜虫危害嫩梢叶,生长季有叶蜂咬叶呈圆孔型,可喷乐果等药防治。6~8月叶面易发生黑斑病,7~8月高温多雨时最重,易引起落叶,此病以防为主,于春暖时节连续3周,每周喷1次波尔多液200倍液或石硫合剂200倍液进行预防。发病时应每周喷1次托布津800倍液或退菌特400倍液,收集并烧除病叶。雨季易患白粉病,引起落叶,应在萌芽前喷石硫合剂防治,发病时,从发病初期开始,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喷洒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 000倍液喷洒,或用代森锌800倍液,或等量的波尔多液,连续喷几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30 22: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MM的图片是网上的,她家应该没有这么多品种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31 11: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6# hzbhy

吼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4 14: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6# shagua


    这个子琳家好像有一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6 16:56: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我想买你介绍的这些月季品种,栽种在自家庭院里,请问在哪里可以买到?如何联系你?加我微信好吗?1860530558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6 16: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shagua 发表于 2011-3-29 08:48
花魂 (Chivalry)
特点简介:红、黄混色,黄背,高心卷边,花径:10-13cm,特别适宜花篱设计及公园甬路、棚 ...

你好!我想买你介绍的这些月季品种,栽种在自家庭院里,请问在哪里可以买到?如何联系你?加我微信好吗?1860530558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heze.cc Inc.

GMT+8, 2019-3-21 13:31 , Processed in 0.179458 second(s), 1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